首页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学校举办第5期武汉大学女性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1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10月12日,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举办的武汉大学女性发展论坛第5期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副主任丁俊萍教授做“李达的妇女解放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主题报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赵雪梅,中心成员、工会代表、院系学生代表、简德学生社团代表80余人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由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成员、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主持。

在主题报告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赵雪梅为丁俊萍颁发了武汉大学女性发展论坛主讲人证书。

丁俊萍教授介绍了李达妇女解放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背景及其主要内容。近代世界女权运动的发展,特别是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极大地促进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和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李达十分关注中国妇女问题和妇女解放运动。李达考察了妇女问题的由来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历史,介绍了欧洲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热情讴歌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的无产阶级妇女解放运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考察和分析妇女问题特别是中国妇女问题,阐述自己关于妇女问题和妇女解放的基本思想。

丁俊萍教授阐述了李达妇女解放思想的特点意义和当代价值。李达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分析妇女解放问题,把中国妇女解放运动与中国革命运动结合起来,将其置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还将妇女解放的主张与妇女解放的实践结合起来,他的妇女解放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妇女解放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妇女解放运动发挥了指导作用。

丁俊萍教授的报告史论结合,从中外历史的宏阔视野中展示李达的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思想;情理结合,既介绍李达的妇女解放思想,又深情地表达对武汉大学老校长李达先生的景仰,也呈现了历史上系列伟大新女性鲜活可敬的形象和她们所践行的妇女发展思想;历史与现实结合,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国情特别是中国妇女发展有机结合的重要性与必然性。对于大家增进对我国妇女解放思想的了解,激励女性进一步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更好实现个人和社会价值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211DBB

2018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女事业正迈入妇女受益受惠更多、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发展水平跨越提升的黄金发展期,各级妇联在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加强妇女权益保护、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及持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等各条战线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巾帼奇迹。

102B03

值此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通过举办第5期女性发展论坛,学习“李达的妇女解放思想及其当代价值”,既是致敬和继承我党主要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的思想,也是用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及武汉大学129周年校庆。

(通讯员:周立超、邢雨杰)


办公电话:  027-68753837

电子信箱:  f753837l@whu.edu.cn

通信地址:  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内)

关注微信号
实时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