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

中心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武汉大学多学科优势,团结了一批热心妇女理论研究的教师,致力于性别平等理论研究,宣传倡导男女平等理论,宣传倡导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树立男女平等价值观,促进妇女发展。特别是2006年批建武汉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下简称“武大基地”)后,更加自觉地研究妇女/性别理论,把研究与推进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发展作为我们的发展方向。

主要成绩

中心积极开展女性发展研究,特别是知识女性的发展研究。同时我们也特别关注农村妇女发展,以及具有世界影响意义的湖南女书研究。学术委员会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与奉献!

1、多年来坚持开展推动知识女性发展及其政策的实证研究

《中国高等院校知识女性发展现状分析及若干建议——基于湖北省 10 所高校的调查统计》(2011),是继本基地多次开展的高校知识女性发展研究中的一个突出成果。该课题成果由俞湛明教授(时任武大党委副书记,妇女中心主任)在第六届亚洲女性论坛上作大会发言,受到各国代表的高度肯定与好评。报告中提出的知识女性发展的“瓶颈”,即发展的“四大障碍”:生育障碍、男权评价体系障碍、传统观念障碍、早退休制度障碍,以及克服高校知识女性发展障碍的男女教师、男女干部同龄退休的五点建议,得到学术界热烈反响与有关中央首长的重视。南开大学乔以钢教授指出,武汉大学妇女研究中心的报告所反映的基本情况“在相当程度上带有普遍性”。

第六届亚洲女性论坛主席彭珮云同志当即表示了对此项调查的极大兴趣与肯定,并将此发言稿带回北京后分别送给有关领导,得到中央首长的宝贵文字批示。

2、学者为发掘、整理、宣传“女书”作出一定贡献

从最基层的农村妇女文化中发掘妇女所受的性别压迫,借此宣传性别平等。宫哲兵教授在这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于 20 世纪 80 年代开始妇女学研究,他特别钟情于湖南女书研究。他在发现、总结、宣传“女书”(湖南一种女性文字),坚持研究 30 年。女书现在已经成为反映女性受压迫历史的一个有力活证据,本基地过去和现在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3、关注农村妇女发展

前有罗萍教授主持的中-加妇女法项目,“湖北农村离婚与丧偶妇女权利保护调研”(2001),出版了《妇女在婚姻变动中权利保护研究》一书及若干论文。后有青年学者崔应令博士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知青与民族社会关系的研究”(2013 年)和 985 二期项目子课题“改革开放以来乡村女性参与社会文化生活的创新实践”。2010 年开展农村性别关系的田野调查,撰写出版了《柔性的风格:女性参与建构社会的实践逻辑——双龙村性别关系的百年变迁》(2010-2011)。

4、科研课题与成果

近十年来,中心成员主持有关“妇女/性别”研究项目24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公关项目1项、社科基金5项和自科基金2项,省部级13项以及横向课题3项。在这些课题中以性别视角研究探讨妇女问题,这是为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发展作理论准备与宣传。科研成果如下表

基地科研课题及成果统计

年 份

课 题

著 作

论 文

2006年


1

17

2007年

4

6

12

2008年

1

2

16

2009年

3

3

15

2010年

5

1

12

2011年

4

2

13

2012年

2

2

14

2013年

2


13

2014年

1


24

2015年

2

2

17

2016年


1

3

合计:

24

20

156


5、开展的培训与讲座。

近十年来,中心举办和联合举办培训如“性别视角下妇女反家暴培训”、 《武汉市女性财富创造与管理论坛》、《卓越女性魅力塑造与形象管理论坛》等16场;举办讲座和被邀举办讲座16场。

6、代表性研究成果。

俞湛明、罗萍:《中国高等院校知识女性发展现状分析及若干建议——基于湖北省 10 所高校的调查统计》,《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 年第 5期。

倪素香《女性伦理发展的路径选择》,《哲学研究》(权威期刊)2014 年第 7期。

崔应令:《柔性的风格:女性参与建构社会的实践逻辑——双龙村性别关系的百年变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1 年 8 月

宫哲兵著:《世界惟一的女性文字——女书》,武汉出版社 2006 年 12 月

杨果《从宋代妇女名字看社会性别文化建构》,《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2 人大复印资料《宋辽金元史》转载

向德平: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 年第 7 期发表研究论文“性别差异与扶贫政策有效性感知”。





办公电话:  027-68753837

电子信箱:  f753837l@whu.edu.cn

通信地址:  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内)

关注微信号
实时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