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女性全面发展——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女性全面发展

——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12月17日,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女性全面发展”为主题的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2020年学术年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湖北省妇联党组成员傅江浩,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赵雪梅出席年会并讲话。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妇女儿童维权机构的专家学者代表以及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老师、武汉大学女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新闻媒体等19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年会全程线上直播,在线观看直播近两千人次。


湖北省妇联党组成员傅江浩致辞

湖北省妇联党组成员傅江浩致辞。她在致辞中讲到,本次年会探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女性全面发展”主题,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部署要求,也是对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有益探索。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创美好生活离不开妇女事业全面进步,也需要广大妇女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最后,她对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在传播先进性别文化等方面做出的工作表示肯定。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赵雪梅致辞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赵雪梅致辞。她在致辞中讲到,尽管上半年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但是中心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社团活动依然开展得有声有色。同时,她也对中心的未来的发展和研究提出一些思考:一是要在推动疫后妇女事业发展上做更多的研究。二是加强通识课建设,与更多高校合作,推动通识课程的共享。三是创建更多品牌活动,形成更大的影响力。坚持办好一年一度的年会,系列专题讲座,加强对简德协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在大学生中倡导先进性别文化。

随后,来自校内外的十位专家学者从经济、法律、文化等维度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多学科、多视角、多方面探讨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女性如何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宋月萍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副院长宋月萍老师通过线上分享,对将性别平等意识融入公共政策制定进行解读,提到性别研究者对将性别平等意识融入中国公共政策制定担负着重要的责任。

祝平燕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女性学导论》《性别社会学》《当今如何做妻子》主编祝平燕老师围绕疫情中女性的参与能动性与被影响的生活带来学术分享,建议提高女性抗逆力,协助女性自我增能。

任敏副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社会工作专硕教育中心主任任敏老师以黑人社区为例展示女性解放运动和社会政策何以导致社区失范的情况分析,启示我们需要考量不同女性群体对同一政策或社会运动乃至社会活动上的受益或受害。

万飞会长

湖北省监利市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会长万飞老师,就如何建立可持续的反家暴联动展开探讨,提出万家无暴的联动效果实现信息共享、推动系统变革和让求助不再难。

曹剑波教授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哲学系系主任曹剑波老师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分享,就哲学领域女性偏少的可能原因从哲学本身、社会环境与女性自身三个方面来深入探讨。

李燕萍教授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燕萍老师就女性创业者的特征及其研究趋势进行学术分享,提出在后疫情时代的女性创业是否会呈现新特征的思考。

纪莉教授

武汉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纪莉老师与大家探讨情感劳动视角下幼儿教师群体的媒介再现,并指出情感维度将为社会正义问题提供新的视角。

崔应令副教授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崔应令老师以武汉“社工伴行”志愿团队为例来探究跨越线上线下:疫情期间女性志愿实践对国家治理方式转型的启示。

张琳教授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张琳教授围绕女性科研人员的影响力与职业发展进行探讨,指出科研领域的性别差异现象长期存在需要给予更多关注。

游士兵教授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游士兵老师探讨重视女性贫困脆弱性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范畴,建议政策聚焦女性贫困脆弱性与贫困伴生的关系,切断贫困的根源与风险。


与会嘉宾老师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讲到,“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在我们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复苏进程中尤其要关注妇女特殊需要,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通过本次学术年会,将有更多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妇女与性别研究中来,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女性全面发展,推动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


办公电话:  027-68753837

电子信箱:  f753837l@whu.edu.cn

通信地址:  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内)

关注微信号
实时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