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课程回顾 | 万静教授《用血肉之躯,筑生命长城》

发布时间:2020-11-0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0年11月4日周三下午六点半,在枫教306教室,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万静医生以“用血肉之躯,筑生命长城”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新冠肺炎的生动一课。

本次课程主要针对新冠肺炎作了四个方面的分享和说明:一是抗疫经历和感悟,二是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的简介,三是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四是如何看待无症状感染者。

一、抗疫经历和感悟

首先,万静医生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度评价为导引,细细梳理了疫情大事件,以临危受命、日夜兼程、河北驰援、雷神之约、天涯比邻等关键词串联起一个个动人的事例,展现了疫情期间各方人员的共同努力。

在此基础上,她从三个层面分析了新冠疫情防控中我国体现的制度优势:强大的制度动员能力、强大的制度协调能力、强大的制度组织能力。

其次,她更是进一步阐释了新冠疫情防控体现的中国文化价值:生命至上的生命价值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个人、家庭、国家三者合一的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万静医生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五个词概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二、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

据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攻击心血管等多个系统靶点,可引发众多心血管并发症。医生指出,合并基础疾病患者为冠状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而合并基础疾病的COVID-19患者中,重症患者比例较非重症患者比例显著更高。心血管疾病是冠状病毒感染合并的主要基础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合并心血管疾病的COVID-19患者死亡率有明显增加。

三、如何做好防护

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分为三个层级,每个层级的防护装备依据不同的临床情况各不相同。

现阶段对普通民众的防护要求主要有三点:一、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二、坚持锻炼以提高免疫力;三、少聚集。

四、如何看待无症状感染者

万静医生详细解释了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明确其分为潜伏期无症状感染者和隐形感染者。筛查手段主要有病毒核酸检测和病毒特异性抗体检测。在重点阐述了无症状感染者的感染性后,万静医生进一步介绍了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策略和治疗方案。

本课程的讲授让学生对新冠肺炎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以更科学的视角看待疫情和相关防控,引导学生深刻感悟疫情中体现的家国情怀和我国的独特优势。

 

办公电话:  027-68753837

电子信箱:  f753837l@whu.edu.cn

通信地址:  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内)

关注微信号
实时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