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就业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女性从业是女性拥有独立经济地位的保障,而女性拥有独立经济地位是实现男女平等、两性和谐的基础。做好女性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妇女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着社会的和谐。近几年来,我国就业形势严峻,体现在性别差异上便是女性“就业难”问题相当突出。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对于女性劳动者来说,身体因素、文化程度、职业技能、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甚至是性别,都在某种程度上决定其在劳动力市场上处于劣势地位,面临就业难的困境。  

为进一步了解湖北大学生就业形势和女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受湖北省妇联委托,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及其指导社团WHU简德学社走进武汉各高校实习就业中心进行调研,希望通过各中心的访谈反馈引导女大学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提高女大学生择业意识、竞争意识、创业意识,更好的实现就业,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国社会性别平等和性别发展,实现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一、调研安排

为此,调研队伍从7月1日到7月9日,对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的就业中心进行调研,该8个就业中心平均分布在双一流大学、211大学、普通本科、专科等4大高校层次,基本覆盖不同层次女大学生的就业需求和服务。访谈主要从学校就业情况、该层次高校就业现状、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方面展开。

 

访谈人员

访谈对象

学校类别

沈科涵、乔媛媛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985211双一流大学

郑天韵、邓嘉琪

华中师范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211大学

王怡、包文心、王艺岚

湖北工业大学 湖北大学

普通本科

杭笑、杨可、赵兴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长江职业技术学院

专科

 

 

二、调研目的

各高校就业中心是直接为学生提供指导和服务,并掌握相关就业数据的重要职能部门,本次调研目的在于通过对高校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访谈,了解湖北省女大学生就业现状和不同层次学生的就业需求,以期对湖北省女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提供参考。

 

三、调研要求

1、提前联系高校就业中心负责人,确保时间和安排到位;

2、组内做好分工,包括采访前充分了解采访对象,提前拟定采访内容等;

3、采访时善于引导,善于倾听;语言要得当,提问简明扼要,如有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时提问,要避免主观编造;

5、采访过程中拍摄5张左右现场照片,结束后可询问并请采访对象提供可利用的资料或者是照片等,用于宣传和报告;

6、每个就业中心访谈形成一份word版访谈记录,成稿后要请采访对象过目并可作适当修改,检查是否属实。

 

四、访谈提纲

访谈提纲共一套,适用于双一流大学、211大学、普通本科、专科等4大层次高校:

 

您好,我们是武汉大学在校学生,正在进行“大数据环境下的湖北省女大学生就业状况调研与分析”。希望通过本次调查了解985高校/211高校/普通本科/专科女大学生就业相关问题,为此我们需要您的帮助和参与,以共同完成对本课题相关情况的调查,使研究具有现实和实践价值。

我们向您承诺,今天访谈涉及到的内容和您阐述的观点,只作为我们研究的参考,您声明不宜公开的资料和观点,我们将严格为您保密,非常感谢您的帮助。

 

对院校就业指导中心访谈内容:

1. 请问贵校应届女性毕业生的选择出国深造、国内读研以及就业的比例是多少?这与贵校应届男性毕业生的选择有无明显差异?

2. 请问贵校应届女性毕业生毕业大概去向的地域分布,以及与贵校应届男性毕业生去向的地域分布差别?

3. 请问贵校应届女性毕业生就业伊始月薪大约多少,与贵校相同专业应届男性毕业生男生是否有差别?

4. 请问贵校不同专业的应届女性毕业生是否有就业难度和薪酬的较大差距?

5. 请问您对目前同类别高校女性大学生的总体就业形势有什么看法?您认为目前同类别高校女性大学生就业难度、参加工作后职场发展前景如何?

6. 您认为女大学生应该着重培养的职业素质为?您觉得现在的高校女大学生是否达到这方面的要求?

7. 您认为与同等学校男大学生相比,女大学生在就业方面存在哪些优势和不足?所谓的“性别歧视”明显吗?为什么?

8. 您认为女大学生在就业方面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困境?对这些困境,您有什么建议?

9. 作为武汉地区院校,学生在本地就业时是否具有地域优势?

10. 湖北省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之后,您觉得对学校的学生就业工作有何影响?

 

五、成果采撷

1、部分访谈实录如下:

问1:对于女大学生就业,您有什么建议呢?(答自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晏金柱主任)

答:现在人才市场实行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女大学生要想找到好的工作,关键还是要提升自身的就业竞争力。首先是要提升自身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优秀的个人素质是企业招人的核心因素(学习、学校和社会经历等),要利用好大学时间,不断自我提升,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其次是要拥有积极的心态。对于学习、未来的职业发展,要积极主动的去面对,去准备,去规划。三是要调整合理的就业期望值。自我期望、家庭期望、社会期望值过高,会缩小自身就业的选择余地,从而失去很多不错的就业机会。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对实现满意就业非常重要。

 

问2:请问女生在大学期间需要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以便于实现更高的就业?(答自华中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杨国强老师)

答:首先,要树立起足够的竞争意识,不因自己女生的身份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要以行业中的榜样力量时刻激励自己,不仅仅敢于竞争对手竞争,更要与自己竞争,实现自己强大的自信心;第二,要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明确对自己的定位,三百六十行,每一份职业都可以对社会做贡献。得问自己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从而对自己形成一个清晰全面的认知,借此制定一个三年、五年的阶段规划,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努力使自己的努力与需求想匹配。第三,要养成一个积极开放的心态,要有勇气和信心和其他竞争者来竞争。

 

问3:您认为女大学生在就业方面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困境?对这些困境,您有什么建议?(答自 湖北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丽娜;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占婧;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丽娜认为,女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自我意识需要加强,在自立自强的同时提高自我认可度;社会应该营造更好的女性就业环境,包括文化认同、制度设定等方面;政府应出台相应的生育方面的补贴,降低用人单位的压力。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占婧认为,从个人出发,女生应树立强大的就业安全感,以平和、乐观的心态去克服求职、就业中面临的困境。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露提出,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原因之一是女职工休产假期间工作量的重新分布会给别的职工带来较大压力,从而给整个企业带来压力,所以政府应考虑用人单位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政策扶持。此外,由于女性毕业生个人意愿不同、社会分工不同,导致现有就业市场壁垒的产生,对于该现状,女性毕业生应理性去看待。崔书记针对目前的困境给出了三点有效建议,一是鼓励学生从自身找原因,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鼓励学生变得更加优秀;二是就业指导专业化需要加强,要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对毕业生进行专业就业指导;三是希望湖北省大型企业、事业单位招聘时注重就业导向和引导,让更多企业的目光落在湖北大学的学生上。

 

2、活动照片如下:


   


 

 


 

 

 

 


 

 


 

 

 

 

办公电话:  027-68753837

电子信箱:  f753837l@whu.edu.cn

通信地址:  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内)

关注微信号
实时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