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术视点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1、冯惠敏,李汝璇: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幸福感的多维度比较

正文快照: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对幸福感的认知有哪些异同?为何会产生这些差异?本文作者从幸福感的相关维度即认知理解、评价取向、情感体验和能力获取入手,通过选取海峡两岸部分高校进行问卷调查,对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幸福感的整体状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就如何提高女大学生?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年3月18日,B2版

2、倪素香:非主流传统文化中的女性伦理观及其影响

正文快照:对于儒家文化确立的男尊女卑思想,不论是宗教文化还是少数民族文化,都予以一定程度的批判和批驳。虽然非主流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男女平等思想还不具有现代政治意义上的男女平等的内涵,却为女性在现实中争取尊严和权利奠定了文化基础和思想基础。在构建社会主义先进性别文化的?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年1月21日

3、倪素香:女性权利的制度保障与补偿公正制度建构

正文快照:对女性权利的制度保障和法律确定,是现代社会对女性发展的最合理的路径选择,也是对女性权利最有效、最便捷的维护手段。考虑到女性的生理条件、身体条件以及对人口生产、家庭劳动的贡献,社会还必须在平等竞争、公正分配的基础上,建立补偿公正制度。女性权利主要表现?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年4月29日

4、倪素香:传统主流伦理文化中的女性观概览

摘要:在中国传统伦理文化中,女性伦理文化是其中主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传统主流伦理文化表现出的男尊女卑、三从四德的文化特征和道德要求,不仅对传统女性的发展带来束缚,也给当代中国女性的发展带来了不少影响。梳理和挖掘传统主流伦理文化中的女性观,对反思传统文化、克服传统文化在女性观上的弊端是非常有必要的。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编号:11BZX075); 武汉大学“985工程”建设项目(编号:507-273655);

关键词:传统主流伦理文化;女性观;儒家;宋明理学;

该文发表在:《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5、倪素香:女性伦理发展的路径选择

摘要:在女性伦理文化的现代发展中,女性伦理日渐从道德诉求走向权利要求,女性发展的制度安排就成为保障女性伦理权益的重要路径。同时,两性和谐关系的构建也是女性伦理发展的必由之路。女性伦理的制度诉求在女性发展和成长路径的传统选择上,我们更多地是期待女性自身的觉醒和道德的进步,忽视了制度诉求和法制建设在女性伦理文化形成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基金: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制度伦理的文化基础研究”(编号11BZX075)的阶段性成果;

该文发表在:《哲学研究》(权威期刊)2014年第7期

6、王美英:晚清的女子教育与女性意识的觉醒

摘要:晚清价值观念的转变、教育制度的改革与社会舆论的宣传促使女子教育的兴起。尽管女子教育举步维艰、分布不均,但女子教育冲击了传统的教育观念,提高了女性的社会地位,促进了女性意识的觉醒。

基金:武汉大学“985工程”建设项目2012年度专项资金(507-273655);

关键词:晚清;女子教育;女性意识;

该文发表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7、崔应令:文化交融中乡村女性自我的变迁——以湖北恩施双龙村为例

摘要:随着社会结构和性别话语的转型,双龙村女性"自我"呈现出明显的代际差异:即年长者是包容他者的,其个体几乎被淹没;中年人则在他人和纯粹个体间矛盾着与纠结着,体现出非常复杂的混合性;年轻一辈主体性越来越明显,关照他人减少,为纯粹个人谋划增加,且独立性和自主性最强。这种代际差异与她们的生命历程中的重要事件的发生、过程及结局不同是紧密相关的,而其根本则是不同的社会结构和规范在个体生命中的影响和不同所致。当代双龙村女性"自我"呈现出"村庄传统文化"、"国家文化"和"市场文化"并存与交织状态,同时"市场文化"在此过程中呈现出更强劲的优势,继国家之后对村庄传统文化产生巨大冲击,年轻女性的"自我"呈现成为所有女性"自我"变化的趋势。从两性真正意义的平等及和谐相处来看,村庄传统塑造的"包含他者"的女性"自我"对此有积极意义,值得我们重视。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知青与民族社会互动关系研究”(13CSH083); 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专项资金资助(117-410100006);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70后”学者学术团队“城市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团队”研究成果;

关键词:文化交融;女性“自我”;民族文化;变异;

该文发表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8、崔应令:弹性的均衡与柔性的风格

正文快照:编者按在以男性为主导的传统乡村社会里,性别关系能否体现出一种结构性的“均衡”,这种均衡如何呈现,又何以形成。作者通过对一个土家族村落的调查,探讨了性别关系的另一种变迁模式,即女性如何以“柔性的风格”保持自身与男性社会地位的相对均衡,提供了探讨性别关?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年5月6日B02

9、杨果:从宋代妇女名字看社会性别文化建构——以宋人笔记为中心

摘要:宋代妇女的命名方式继承前朝的基本趋势,又有自己的发展轨迹。在以宋人笔记为中心的史料中,有680余例宋代女性名字,涉及到社会各阶层妇女,总体上呈现出显著的"女性气质",体现在四个主要方面:对女性生理性别"阴柔"的突显,对女性社会角色"从属"的定位,对女性内在品德"贤顺"的规定和对女性外在姿容"美艳"的期待。这种"女性气质"是社会性别文化的产物,是宋代社会按照其主流文化要求而设定的女性标准形象,反映的是社会性别文化的建构过程。

基金: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0YJA770062); 武汉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中心专项基金项目;

关键词:妇女名字;性别文化;宋代;

该文发表在:《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2人大复印资料《宋辽金元史》转载

10、柳莉:重识母亲:当代大学生对母亲的新认识

正文快照:当代大学生更赞赏新时代的母亲形象:同时扮演家庭和事业双重角色并拥有诸多美好特质的女性。女大学生们更是以新时代母亲的标准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男大学生们感慨母亲的艰辛并对传统的性别分工有了新的认识,主张两性共担家务。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5.20

11、余永跃,秦丽萍:当下我国女研究生发展问题之思考

正文快照:当前,我国女研究生在社会生活中仍遭遇“能力依赖”与性别身份双重困境,在私人生活中遭遇事业与婚恋选择的两难困境,个性发展也受到落后传统性别观念的束缚。女研究生发展问题的产生、演变和解决,应以尊重女研究生的主体性为前提,以社会环境的变化为动因。相关部门要制定?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年12月2日 理论版

12、黄锦琳:高校学生干部“性别构成”现状与分析——基于河南省10所高校的调查

副标题:——基于河南省10所高校的调查

正文快照:河南省10所高校学生干部“性别构成”总体状况为:男生任高职、任正职;女生任低职、任副职;中层职位女生任职增多;高层中唯有党支部书记女生达40%以上。建议对大学生开展性别意识教育,淡化男强女弱观念与男主女从模式;高校学生干部选拔与配备应该兼顾女生比例。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10.14

13、罗萍:关于“以孔子寿辰为中国教师节”的商榷

正文快照:近年来,先后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提案,主张将教师节改为孔子诞辰日。本文认为,孔子虽然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但其“唯上知与下愚不移”的教育理念与义务教育是矛盾的,其“生而知之”的先验论思想与现代教育格格不入,其“唯小人与女子为难?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3.4

14、罗萍:审视保护未成年人法律中性别公正的缺失

正文快照:法律的原则是公平公正,它不应该为保护一部分人的利益而伤害另一部分人,而应该在保护男性未成年人的同时注意保护女性未成年人的权益。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我们通过以下对未成年人中男孩与幼女的不同保护,看近几年的“司法解释”与“批复”中性别公正的缺失?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3.25

15、罗萍:从夫居婚居制下“婚房”与“嫁妆”的不同价值——对婚姻法律解释(三)相关条款的质疑

正文快照:婚姻法解释(三)第七条第一款公开肯定了男方的“房屋”权益,却无视女方“嫁妆”的价值与权益,只维护了某一个性别的利益。而婚姻法解释(三)第七条第二款,意在表达男女都可以是房产所有者,可以视为对今后结婚男女具有某种引导作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仅仅只是貌似公?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6.24

16、罗萍:人类资本理论的父权文化影响亟须纠偏——质疑《劳动力市场性别歧视可能被高估》

正文快照:今年五月起,《新女学周刊》持续推出了“反就业性别歧视系列讨论”,特邀相关专家各抒己见,“以包容的态度呈现各方见解,以理性的思辨求解现实难题”。7月22日,刊发的《劳动力市场性别歧视可能被高估》引发热议,一些学者表达了不同见解。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8.12

17、罗萍:摈弃“公”“私”两分理论,正视人口生产社会价值

正文快照:编者按今年五月起,《新女学周刊》持续推出了“反就业性别歧视系列讨论”,特邀相关专家各抒己见,“以包容的态度呈现各方见解,以理性的思辨求解现实难题”。7月22日,刊发的《劳动力市场性别歧视可能被高估》引发热议。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8.26

18、罗萍:完善生育保险建立人口生产社会保障制度

正文快照:编者按8月26日,《新女学周刊》刊发了罗萍教授的《摈弃“公”“私”两分理论 正视人口生产社会价值》,引起读者热切关注。本文进一步探讨了正视人口生产的制度建设问题。作者认为,目前我国的“生育补偿”是对国家职工生育行为的补偿,现行生育保险还称不上是对担负人?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9.2

19、罗萍:女娲与女性研究需多些性别思考,中国社会科学报马克思主义月刊

严淑华的《女娲与女性——基于河北涉县娲皇宫与女娲神话的研究》是女性研究的新著。该书不仅全面概述了女娲神话传说故事,而且对将女娲泛化、神话弱化、灵性庸俗化等提出了理性、科学的反思。

该文发表在:中国妇女报2014.5.28

2015年

1、崔应令:柔性的风格:双龙村性别关系的百年变迁

【摘要】本文通过对湖北恩施土家族双龙村从传统到现代性别关系实践的田野考察,对性别关系模式及其变迁作出探讨。本文在研究方法上有如下两个特点:其一,在社区研究法的基础上拓展出多点田野工作;其二,对当前关于“家乡人类学”的探讨予以回应,指出家乡研究者经历了“化熟为生”的过程之后,同样还需要一个“化生为熟”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家乡研究可以得到一种在异文化研究中不容易得到的由当地人自发形成的多声对话场景。本文指出,性别关系从传统社会至今发生了模式上的变迁,分别是传统时代的伦理模式,集体化年代的政治模式,改革开放以后的市场经济模式。在这三种不同的模式中,性别关系规范与性别关系实践均存在着张力关系:传统时代规范要求男尊女卑,而这种规范下的实践以及社会生活的其他原则对性别规范进行了调整,最后两性依然维持了地位上的大致相当;集体化时代以男性为标准的性别绝对平等虽然依然坚持了男性中心主义,但在政治力量对两性生活多方介入与干预下,传统的规则被解构,性别平等意识增强,男性权力被颠覆,最后两性坚持和推进了实践中的位置相当;改革开放以后,市场介入乡村社会,虽然经济标准蔓延到性别关系评价之中,但三类乡村夫妻关系并没有因为单纯的经济收入大小而变得更加不平等,而是以家庭为中心,加深了彼此的合作、团结和亲密。实践再一次偏离了规范,而更加接近了平等。因此,在乡村社会实践生活中,性别关系是均衡的:两性对社会的贡献呈静态平衡,没有大小之别;两性的具体社会地位呈动态均衡,虽然在不同时期有高有低,但沿性别地位平等的中线而呈钟摆式摆动。性别关系的基本结构经由实践而与历史融合,由此形成性别关系变与不变的对立统一 。

【关键词】性别关系模式;性别关系变迁;性别关系规范;性别关系实践;性别均衡;

2、倪素香:论近代中国启蒙伦理文化中的女性观

【摘要】戊戌维新、辛亥革命乃至五四时期,在学习借鉴西方女权主义思想的基础上,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开始批判三纲五常、男尊女卑等封建主义的女性伦理观,提出婚姻自主、男女平权、女性解放等现代伦理观念,促进了近代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

【关键词】近代中国;启蒙;伦理文化;女性观;

该文发表于《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3、杨果:性别视角下的宋代历史

【摘要】< 正>非常荣幸在这个特别的季节来到久负盛名的吉林大学,来到美丽的长春市。我今天要和大家交流的是"性别视角下的宋代历史"。实际上我想提出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能否换一种视角,或者说多一种视角来看看我们的历史。因为历史在我们的心目中都是有固定的影像的,说到宋代的历史,比如我们会说它是"一个士大夫的黄金时代",是"一个文人政治的时期",是"一个科举繁荣的时代";我们也会说它是"一个商品经济特别繁盛的时代",是数据库只能找到那么多,下载不了

【关键词】性别视角;社会性别理论;人类学研究;社会性别意识;女性主义;文化政治;性别关系;宋五嫂鱼羹;黑人妇女;两性的;

该文发表于《华夏文化论坛》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2015年第2期

4、杨果:近三十年中国宋代妇女史研究的回顾与反思

【摘要】近三十年妇女史研究的历程,表现出对以往有关妇女知识的怀疑、疏远以至决裂;妇女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有可能带来历史学的某种更新甚至"重写历史"。但是,不能不看到,现有的研究更多地是将妇女置于既定的史学构架中进行的,而史学研究的传统是以男性为中心的,所提出的问题以及所持有的视角,未必适用于女性。要想真正实现"重写历史",就必须跳出传统的框框。

无法下载,摘不出关键词

该文发表于《华中国学》第三卷,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

5、余永跃;秦丽萍:西方社会主义女权主义评析

【正文快照】西方社会主义女权主义的发展与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息息相关,正是对后者理论与实践的反思,才导致了其分离出来。西方社会主义女权主义运用性别分析与阶级分析这种独特的视角来实现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批判。虽难免其理论局限,但西方社会主义女权主义有利于丰富和发展妇女解?

该文发表于《中国妇女报》2014-01-07

6、余永跃:全国高校首批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第六届建设会议暨高校知识女性发展研讨会综述

【摘要】2014年10月25日,全国高校首批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第六届建设会议暨高校知识女性发展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与武汉大学等高校基地代表,以及非基地高校代表70余人出席了这次研讨会。研讨会呈现出三大明显特点:研讨主题鲜明、层次分明、节奏明快;研讨话题多样、视角各异、方法多元;研讨氛围热烈、交流融洽、互动良好。

【关键词】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高校知识女性发展;综述;

该文发表于《山东女子学院学报》2015第四期

7、余永跃;李渺:女性与自然价值的生态女性主义审视——西方生态女性主义解读

【正文快照】编者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是呼吁环境保护、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的警示日。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如何发挥女性的主体作用,需要首先认知女性的主体价值,并对女性与自然的价值及其相互关系有更深入的理解,对漠视自然的男性中心文化有更深刻的反思。

该文发表于《中国妇女报》2015-04-21

8、余永跃;李渺:生态女性主义的认识论价值及启示

【正文快照】阅读提示4月21日《新女学周刊》刊登的《女性与自然价值的生态女性主义审视》介绍了生态女性主义的核心概念及关键主张。本期继续推出西方生态女性主义评析文章,就其理论来源、认识论价值及现实意义进行深入解析。

该文发表于《中国妇女报》2015-04-28

9、余永跃:家庭建设三大要务: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摘要】< 正>家和万事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家庭、家教、家风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和具体展示。重视家庭建设必须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大要务着手。家庭是个人幸福与社会和谐的基石在人类社会中有三大本原性社会关系,一是以婚姻血缘关系为联系纽带的家庭关系;二是以地缘关系为联系纽带的邻里关系;三是以各种事业和社会交往为联系纽带的业缘关系。

该文发表于《中国妇女报》2015-05-15

10、余永跃:妇联组织在家庭建设中的作用与路径研究——以湖北省妇联组织为例

【摘要】妇联组织和家庭建设有着密切的联动关系,它们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适应。妇联组织对家庭建设的作用表现为:引导妇女发挥独特优势,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提高妇女家庭地位,推动家庭领域性别平等。妇联组织对家庭建设的途径主要包括: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参与度;建立领导机制,协调各界力量,扩大社会影响、树立先进典型,予以表彰激励,增强社会引领力等。

【关键词】妇联组织;家庭建设;作用;路径;

该文发表于《山东女子学院学报》2015第六期

2016年

1、孙晋:反对性别歧视,我们能做些什么

正文快照:在近日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进一步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坚决消除就业中存在的性别歧视;严厉打击暴力、虐待、性侵、拐卖、校园欺凌等侵害妇女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

妇女作为“半边天”,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尊重妇女、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是社会道德提升和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在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来临之际,《新华网评》推出“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系列评论,聚焦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现象,呼吁全社会为促进妇女权益保护不懈努力。

该文发表于《新华网评》2016年11月23日

2、荣光启:“草根性”与文学写作的本源——兼谈新世纪的新诗

【正文快照】“草根性”诗歌观念道出了文学的一个本质:文学写作的变化往往并不依赖于一个时代那些有责任的文学家以及他们的努力。因为文学写作是一个有语言表达能力的人的基本需要,人若自觉地以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觉、经验和想象,就可能形成文学。

该文发表于《文学报》2016年3月10日

3、余永跃;秦丽萍:西方性别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非零和博弈

【摘要】在1960年代妇女运动重新崛起和女权主义得以复苏之前,性别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被政治思想家忽略了。此后性别就成了女权主义理论的一个核心概念,并在主流政治分析中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性别理论的发展过程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分析元素,鉴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西方性别理论在妇女问题探讨方面的各自优势,两者可以在性别问题的理论探讨上实现非零和博弈。

【关键词】性别理论;女权主义;马克思主义;非零和博弈;

该文发表于《国外理论动态》CSSCI 2016年第4期

4、余永跃:马克思主义理论对西方性别理论的影响

该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权威奖励期刊2016年第11期

搜不到

5、余永跃;雒丽:西方过程女性主义解读

【摘要】西方现代女权主义因其种种理论与实践局限而陷入困境,代之而起的解构性后现代女权主义解构有余、建构不足,过程女性主义则弥补了这一缺憾。过程女性主义将过程哲学与女性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强调"开放性"和"互依性",反对男女两性对抗和女性中心主义,主张用一种"共同创造"的思维来实现男女两性"普遍而健康发展",它具有多元化、和谐性、创造性的特征,是一种积极的建设性后现代女性主义思想,对现阶段我国妇女解放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关键词】过程女性主义;过程哲学;共同创造;和谐伙伴;

该文发表于《山东女子学院学报》2016年第2期

6、余永跃:家庭建设三大要务: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摘要】家和万事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家庭、家教、家风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和具体展示。重视家庭建设必须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大要务着手。家庭是个人幸福与社会和谐的基石在人类社会中有三大本原性社会关系,一是以婚姻血缘关系为联系纽带的家庭关系;二是以地缘关系为联系纽带的邻里关系;三是以各种事业和社会交往为联系纽带的业缘关系。

该文发表于《中国妇运》2016年第6期

2017年

1、丁俊萍:长征中红军女战士的革命精神及其当代价值

关键词:长征精神;妇女解放;红军女战士

摘要:红军女战士在革命理想信念的支撑下,跟随红军大部队一起长征。她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体现了革命的理想主义、乐观主义、英雄主义、律己主义、集体主义精神。长征中红军女战士的革命精神是长征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实现“四自”女性的精神旗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2、丁俊萍:向警予女性教育思想探析

摘要:向警予女性教育思想主要集中在女性教育目标、女性教育内容、女性教育方法、女性教育制度和管理方式等方面,其内涵丰富、特征鲜明、意义深远。考察向警予女性教育思想,有助于拓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研究,对当下开展女性教育,实现女性发展,汇聚广大妇女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向警予;女性教育;妇女解放;国家救亡;

3、王美英:试论明代女教书的阅读群体

摘要:明代,女教书的编纂与出版较为兴盛,数量较多,而且内容详尽,通俗易懂,较之以前更加通俗化、平民化和普及化,适合不同阶层和文化层次女性的阅读。在皇室的倡导和民间的呼吁之下,女教读物成为明代女性启蒙教育的必读之书,女教书的阅读群体较为广泛。阅读女教书颇有益处,无论是对女性自身,还是对家庭及社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明代;女教书;阅读群体;

4、荣光启:反叛与激进——西方激进主义女权主义述评

摘要:伴随着女权主义"第二次浪潮"的出现,基于对西方自由主义女权主义在男女平权成色不足的反叛和对女性受压迫根源的反思,西方激进主义女权主义转向更具非理性与革命性的激进观点与行动。这固然使得西方激进主义女权主义声名鹊起,但争议也相伴而生。西方激进主义女权主义自产生以来就是颇具争议的西方女权主义流派,而其本质主义的主张与行动也招致人们对它的成见与日俱增。这就需要对西方激进主义女权主义的观点与行动予以科学分析,以求为妇女解放运动带来启示。

关键词:西方激进主义女权主义;父权制;性别批判;生物革命;

5、余永跃:反叛与激进——西方激进主义女权主义述评

摘要:西方激进主义女权主义素以其观念与行动的激进性而著称,堪称西方女权主义运动中独树一帜的一派。正因为它具有坚定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和明确的态度,它向来被认为是人们认识西方女权主义的最直接的入口。西方激进主义女权主义甚至被人们冠以"女权主义的代言人",而其观点与行为则顺理成章地被等同于所有西方女权主义的观点与行为。

2018年

1、余永跃:借助妇联平台做好党外女性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是我国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做好党外女性知识分子工作的意义重大。妇联是以性别为界限的群众组织,关心和代表妇女的利益,可以成为党外女性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此外,本文提出了完善妇联作为党外女性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重要平台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妇联;党外女性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2、余永跃:自由主义女权主义解读

摘要:自由主义女权主义从启蒙运动中的自由主义思想出发,要求将自由、平等、天赋人权等思想运用到女性身上。早期自由主义女权主义认为"女性也是具有理性的人",通过对女性屈从地位根源的考察,提出赋予女性同等的受教育权、就业权和参政权,希望以此来解决男女平等问题。当代自由主义女权主义坚持"两性理性无差异",并对早期自由主义女权主义进行发展和革新,深入思考"男女平等",实现了从"追求同样的平等"到"在差异中求平等"这一历史性的转变,推动了自由主义女权主义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自由主义女权主义;男女平等;差异基础上的平等;

3、余永跃:以共享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

共享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增进人民福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推进"乡村振兴"、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科学指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必须以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从增强农民主体性、加强政府治理能力、织牢织密乡村社会保障网、培养乡村人才队伍四大方面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关键词:共享发展理念;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办公电话:  027-68753837

电子信箱:  f753837l@whu.edu.cn

通信地址:  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内)

关注微信号
实时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