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课程回顾 | 李燕萍教授《经济与女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10月12日周三晚,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李燕萍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经济与女性发展以及相关的若干话题。

本节课从五个方面来展开阐述,分别是“对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意义”、“新中国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历史考察和成就”、“妇女参与就业创业及其发展”、“妇女的经济权能不断提高”以及“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未来发展的方向”。

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及非政府组织、国际组织机构等各方会议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行动纲领》至今对世界妇女发展仍具里程碑意义。而“妇女与经济”作为《行动纲领》的重点关切领域,设定了6个战略目标及应采取的行动。

一、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意义

妇女发展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是妇女发展的物质前提。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对妇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妇女是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妇女发展工作,近年也在妇女发展相关政策上不断有新的突破。

二、新中国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历史考察和成就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妇女参与经济建设,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基本状况有了长足的发展,妇女在就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发展,高层次就业妇女群体不断崛起与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取得了跨越性的发展。

我国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取得了许多历史成就,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例如:妇女脱贫攻坚中充分参与、广泛受益;加强劳动保护激励女职工岗位建功;保障平等土地权益调动农村妇女生产积极性;极大拓展妇女的就业领域。

三、妇女参与就业创业及其发展

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勇于走出限制,选择自己制定游戏规则,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在创业路上,中国的女性创业者从来没有缺席。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女性逐渐加入到创业群体中。近年来,女性创业者已成为创业群体中的中坚力量,创业活动提高女性收入、生活水平及社会地位,较大地带动了经济发展,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当然,近年来,女性创业者面临新的挑战,且性别差异对女性创业者的影响不容小视,这些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四、妇女的经济权能不断提高

妇女的经济权能不断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第一,妇女经济参与领域和自由选择度扩展。据官方提供的数据,女性在互联网创业者中占到了55%,以往中国女性经营者多分布于纺织、服装、餐饮、零售等传统行业,而现今很多女性经营者正在走进新兴产业领域;

第二,参与经济决策和管理的比例提高。女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发挥其经营管理才能,中国女性中两院院士的比例不断上升;

第三,女性的发展资源在增加。

五、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未来发展的方向

我们能确定的是,这是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唯有拥抱这种“变”,紧跟国家和世界发展步伐,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获得新的进步。

通过本专题的讲授和学习,同学们从专业的知识体系中了解到我国经济与妇女发展的基本内容和内在联系,从专业的政治角度深刻剖析了女性在我国经济发展上不可或缺的的重要性,也表现出了李燕萍老师对经济发展中巾帼力量参与的经济发展的美好展望。


办公电话:  027-68753837

电子信箱:  f753837l@whu.edu.cn

通信地址:  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内)

关注微信号
实时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