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课程回顾 | 李楠教授《思想文化与妇女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0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9月28日周三晚,在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第五教学楼,来自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楠教授以《思想文化与妇女发展》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一课。本专题首先介绍了加强妇女思想文化建设的原因,随后对何为妇女思想文化建设与如何加强新时代的妇女思想文化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在这些介绍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应的课外拓展。

(一)为何要加强妇女思想文化建设?

  妇女不仅是人类物质财富的主要创造者,而且是精神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在物质相对丰裕的当今社会,妇女的思想文化需求进一步上升,对妇女进行思想文化方面的建设显得尤为必要。加强妇女思想文化建设,是妇女全面发展的题中之义,是提升妇女思想文化素质的必由之路,是社会道德风尚建设的必然要求。

  妇女思想文化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二是妇女的思想道德建设。要实现妇女的全面发展,就必须首先在提升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两个方面着手。要真正实现女性发展,妇女自身思想文化素质的提高是最根本的内在因素。提升妇女思想文化素质,就必须大力推进妇女思想文化建设。社会道德风尚建设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妇女个人的思想品德水平。社会道德风尚建设主要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基础)。只有每个人首先形成健全的道德品质,才有可能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在当前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深刻调整变革过程中,妇女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趋于多元,利益要求和愿望也日益多样化。培育和践行妇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尊重妇女的主体地位,关注妇女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二)何为妇女思想文化建设?

  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软实力,我国历来就非常重视思想文化建设问题。推动妇女思想文化建设,要从意识形态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和家庭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着手。

  对妇女进行意识形态教育,首先要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作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绝对领导权,不断促进马克思主义妇女发展理论与时代发展相融合。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孕育了优良的思想道德传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和弘扬优秀的思想道德文化,是妇女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妇女全面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是妇女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其解决的是妇女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智力支持的问题。此外,家庭文化是一个家庭的灵魂,是一个家庭精神财富代代相传的重要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道德意识、价值取向、文明素质和行为举止,乃至人生道路、人生价值、人生发展和人生结局。家庭文化还与社会文化相通,是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多次作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

(三)怎样加强妇女思想文化建设?

  新时代推动妇女思想文化建设,构建先进的妇女思想文化,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1.用科学理论武装妇女

  面向妇女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促进妇女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厚植爱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2.大力提升妇女的受教育水平

  我们党和政府国历来十分重视妇女的教育问题,在政策设计和制度法律规划中,始终重视保障妇女的受教育权。然而,我国社会的现实是,妇女受教育水平与男性依然存在一定差距。实现妇女全面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抓好妇女的教育,提高其科学文化水平。

3.积极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广大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着传承文明、风尚倡导、家庭教化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新时代,在妇女思想文化建设中,尤其需要发挥妇女在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引领和推动全社会良好风尚的养成。

4.着力构建先进的性别文化

  先进性别文化是扬弃现存性别文化、融入时代发展要求的结果,即以现存性别文化中的积极部分为基础,打破二元对立思维、重视合作与互补,又承认不同性别之间的多元化,具有导向、规范、凝聚与激励作用。

5.充分利用现代网络资源

  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新媒体加大对男女平等国策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培养提升妇女的民主法治意识和平等意识。利用网络积极塑造新时代妇女形象,树立广大妇女学习的榜样。定期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广好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

 

25557C

 

  通过本专题的讲授和学习,同学们从专业的知识体系中了解到思想文化与妇女发展的基本内容和内在联系,从专业的政治角度深刻剖析了女性思想教育文化的现实境遇和发展方向。



办公电话:  027-68753837

电子信箱:  f753837l@whu.edu.cn

通信地址:  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内)

关注微信号
实时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