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武汉大学女性发展论坛第4期——家庭与幸福心理学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通讯员:邢雨杰、周立超;摄影:张川惠子)

5月25日下午,由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举办的武汉大学女性发展论坛第4期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喻丰教授,为大家带来“家庭与幸福心理学”的主题报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赵雪梅,中心成员、工会代表、院系学生代表、简德学生社团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同时论坛还通过B站进行了线上直播。本次论坛由中心副主任李燕萍主持。

在主题报告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赵雪梅为喻丰颁发了武汉大学女性发展论坛主讲人证书。

在论坛主题报告中,喻丰以积极心理学为讲述视角,以科学实证为论证方法,深入解读积极心理学的概念、假设、益处和家庭生活的重要性,并详细分析了“有碍幸福生活的信念七宗罪”。

喻丰还围绕丰富、韧性、乐观、支持、成长和自主六大主题,为大家提供了积极心理学的“十八般武器”。可以通过亲近自然、体育锻炼、品味生活,排解自己的消极情绪,忘记烦恼;通过友伴协助、感恩和宽恕、变化自己的生活、延迟满足来实现最佳自我;改变自己的习惯,让我们习惯于不舒适,改掉自己不好的习惯;可以通过日行一善,产生积极的自我肯定并带来社会回报;用书写来记录下自己的各种情绪,审视我们的个人价值,主动选择可以让我们幸福的行为;保持微笑、即使阻断、远景思考、主动选择,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在现场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原生家庭困境、异性如何相处、人生价值等话题与喻丰进行了互动问答。喻丰在交流中表示,积极心理学并非鸡汤,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我们细细审视的事情,我们需要感恩所拥有的情绪,同时从现实中抽离,正视生活中的顺境和逆境。

女性发展论坛后续将继续开展系列主题研讨及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带来各自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宣传倡导先进性别文化,促进女性全面发展。

 

办公电话:  027-68753837

电子信箱:  f753837l@whu.edu.cn

通信地址:  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内)

关注微信号
实时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