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课程回顾|陈水云教授《明清妇女与文学》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0年11月18日周三下午六点半,在枫教306教室,武汉大学文学院陈水云教授以《明清妇女与文学》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一课。

本专题的讲授重点阐述了四个部分的内容:一是明清时期女教从“德、言、容、功”到“德、才、艺、色”的转变;二是明清妇女文学的繁荣及具体表现;三是明清妇女从闺内吟咏到闺外结社的文学活动;四是明清妇女文学的闺音雄唱与拟男现象。

本次专题课程从四个方面展开:

一、从“德、言、容、功”到“德、才、艺、色”

以妇女文学由古至今的流变为引,陈教授首先介绍了明清时期的女教情况。

有明一代女教文化空前发展,强调“三从四德”。统治者制定的礼法和文人儒士编纂的众多女教书使女教深深根植于妇女心中。

晚明时期女教开始强调女子才艺,兼顾德、才、艺、色,刷新了传统观念。

二、明清妇女文学的繁荣及具体表现

女性文学在明清走向空前的繁荣,在散曲、戏剧、弹词、小说、文学评论等领域均有女性的身影和贡献。

三、从闺内吟咏到闺外结社

明清时期经济文化发达,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妇女地位的提升为妇女的家族吟咏提供了时代背景。

在这之后,妇女的结社则使古代女性文学突破男权社会的桎梏,走向更广阔的社会,实现了多方面的突破。

四、明清妇女文学的闺音雄唱与拟男现象

由于不平等的社会环境,受压抑的明清女性模仿男性以调节性别遗恨心理,出现了“闺音雄唱”与“拟男”现象。此种文学风格风行一时,涉猎性别悲慨、家庭生活、家国命运、年华易逝等众多主题,是明清女性文化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和表现。

本次讲授让学生了解了明清时期妇女文化的特点及发展情况,引导学生深刻思考女性文化的过去与现状,增进历史认知和人文情怀。


办公电话:  027-68753837

电子信箱:  f753837l@whu.edu.cn

通信地址:  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内)

关注微信号
实时了解最新动态